攀枝花法院“司法大拜年”活动暨“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3/02

  记者从2月28日上午召开的攀枝花法院“司法大拜年”活动暨“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市法院按照省高院关于开展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的安排部署,开展了以“司法大拜年”为重点的冬季执行专项行动,共执结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612件,到位标的2522.33万元,进一步巩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

  据了解,我市两级法院以“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案件,追索抚养费案件,追索扶养费案件,追索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工伤赔偿纠纷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十类案件为清理重点,坚持涉民生案件即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依法强化执行措施,综合运用网络查控、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等多种方式,提高找人查物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优势,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妨害公务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犯罪行为,积极拓宽司法救助渠道,进一步巩固解决农民工欠薪等纠纷的工作合力,推动涉民生执行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围绕“司法大拜年”冬季执行专项行动,召开涉民生集中兑付大会4次,共向139名当事人兑付了执行款207.41万元;集中救助了一批案件申请人,发放救助金额28.75万元、23人次;将235名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企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通过电视台、LED显示屏集中曝光了200名“老赖”;司法拘留29人。(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