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禁毒委员会2019年新闻通气会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6/25

  6月24日,市禁毒委召开2019年新闻通气会,发布我市2018年以来禁毒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以持续深入开展以“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两打三控”等系列毒品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3件,抓获406人,起诉326人,缴获各类毒品95公斤,其中破获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4件,共查获吸毒人员 2237人次,全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100%。与此同时,全市共举办大型禁毒宣传活动16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万余份,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 95%以上,禁毒宣传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因缉毒执法成效明显,我市被省禁毒办评为2018年度全省缉毒执法监测评价良好地区。

  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惩处毒品犯罪,震慑毒品犯罪分子及有效遏制毒品犯罪。2018年6月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52件236人,审结144件227人。生效判决中,对涉及毒品犯罪的202名罪犯判处刑罚,其中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人数为98人,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人数为79人,重刑率达39.11%。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攀枝花市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疑难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了《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分析与指引》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将更加有效地助力我市开展禁毒工作。

  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6日上午,市、区两级禁毒委将在仁和区文化广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届时将举行毒品销毁、禁毒宣誓、健步走、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本报讯(记者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