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法院“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1/30

  记者从1月30日召开的攀枝花市法院第八次“司法大拜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法院切实发挥审判执行工作职能,开展了以“司法大拜年”为重点的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经过近二个月的努力,共执结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951件,到位标的1519.12万元。

  据了解,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开展的第八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中,我市法院突出以“拖欠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案件;追索抚养费案件;追索扶养费案件;追索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工伤赔偿纠纷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十类案件为清理重点,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的办案原则,依法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罚款、拘留、限制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采取春节前集中曝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同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巩固解决农民工欠薪等纠纷的工作合力,推动涉民生执行案件的妥善解决。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申请人,依申请或依职权依法及时实施救助。进一步加大与保险公司合作,探索推广“执行+保险+救助”的涉民生执行救助创新模式,切实帮助缓解当事人燃眉之急。

  此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期间,我市两级法院共集中开展5次涉民生兑付大会,向511名当事人兑付了执行款1215万元;司法拘留46人,罚款4人11.15万元,将28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集中曝光318人;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履行58件次,履行金额551.3万元。司法救助47件50人174万元,集中保险救助19件19人26.55万元。(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