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

2017/02/17

  2月16日下午,市长李建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7年市政府工作要点》《市政府2017年一季度重点工作》《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攀枝花市鼓励企业直接融资补助办法》《攀枝花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快捷、有效、便利地享有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各项政府公共服务,同时整合公共资源,降低行政成本,创建节约型和服务型政府,我市今后将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除了对现有金保工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之外,还将扩大社会保险功能和就业服务应用,在社会保险数据库大集中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利用社会保障卡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待遇查询、资格认证、关系转移、个人缴费查询等业务;全面推进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支付;实施就业服务应用;利用社会保障卡办理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职业培训等业务,开通利用社会保障卡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缴费、就业扶持政策性补贴等资金的领取。推广就医一卡通应用,建设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就医一卡通系统,通过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对接,利用社会保障卡的基本信息,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持社会保障卡挂号、取药、就医即时结算、就医信息查询等功能。此外,试点示范工作还包括开展社会保障卡金融应用、拓展综合应用领域等。

  另据了解,根据《攀枝花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全力做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实施精准扶贫、加快信息化建设、实施人才强卫战略、提高科研教育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在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方面,我市将创新医养结合新模式,以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抓手,不断健全医养服务体系,完善以机构医养服务、社区医养服务、家庭医养服务、“候鸟”医养服务(外来康养人群)、高端医养服务(特需服务人群)为主的五大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标准研究,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内涵提升。以普达医养服务点、米易华方颐养中心等一批示范点为带动,促进医养结合服务提档升级。加强医保、政府补偿、价格等政策支撑。2018年,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的全覆盖,形成成熟完善的攀枝花特色医养结合服务模式。2020年,实现医疗、养老服务体系高度融合,医养结合产业效能得到充分彰显。

  会议还学习了《行政诉讼法》相关知识。(记者 王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