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

2016/12/29

  12月28日晚,市长李建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枝花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攀枝花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攀枝花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攀枝花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规划,今后我市将依托攀枝花智慧政务整合融合承载平台、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区域云计算平台、信息产业发展平台等四个平台建设大数据中心;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整合散布在不同部门的基础信息资源,统一建设市级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文化五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和数据共享交换目录库;建设钒钛、康养、芒果三大专业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城市相关应用项目、灾备系统,培育发展信息产业,积极申报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将建成大数据中心、基础信息资源库和主要业务信息数据库,重要公共云平台,同城、异地灾备;基本建成可评估、可复制,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的新型智慧城市。

  另据了解,根据《攀枝花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时期,我市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建立完善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实现城乡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大力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按照“量服”的理念和方法,制定实施“一人(户)一策”的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计划,促进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力争到2020年,完成城乡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2000名残疾人就业,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残疾预防,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夯实特殊教育发展基础,丰富残疾人文化及特殊艺术,推进残疾人体育工作,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残疾等级评定和残疾人证发放管理等。到2020年,“量服”全面深化,持证残疾人“量服”覆盖率达95%以上,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建共享小康社会。(记者 王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