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仁和区登上国家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光荣榜”

来源:这里仁和 2020/10/30

 

近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仁和生态环境局获评“表现突出集体”,黄骏攀同志获评“表现突出个人”。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

仁和区普查工作成绩斐然

多次得到上级污染源普查办肯定

那么仁和区究竟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

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

2017年8月,仁和区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编制了普查实施方案,印发入户调查工作方案、《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阶段质量管理手册》,协调指导各部门及第三方机构严格按照省、市及我区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工作,有力有序完成了前期准备、普查试点、清查建库、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工作。

周密部署 全面普查

此次主要是对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五大类开展普查工作,普查员逐户指导企业填报普查数据,现场清查,及时增补遗漏对象。对数据进行审核汇总,编制普查与评估报告,建立污染源档案。同时,积极组织30余名污染源普查员参加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普查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在辖区张贴悬挂海报、标语4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动员社会力量积极配合污染源普查。

建立机制 应查尽查

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和岗位责任制,对普查的每个环节实施质量管理和检查验收,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工作始终贯穿普查方案的制定、普查人员的选聘和培训、污染源清查、填表、汇总、比对和上报的全过程,确保了普查的完整性、代表性、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历时3年,仁和区全面普查工业源187个,农业源37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2个,移动源18个,入河排污口2个,行政村74个,普查结果为加强污染源监管、不断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