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担使命!财政四性提升的“小推手”——仁和区援藏干部丰强

来源:这里仁和 2020/10/29

 

“小伙子年轻有激情,来我们这里帮助工作两年,让全县的乡镇财政所的工作从科学性、安全性、准确性和积极性等四个方面得到了提升,大家都公认他是此项工作全面改观的一个‘小推手’!”

10月22日,凉山州木里县财政局副局长陈湖贵这样说。他说的“小推手”,就是攀枝花市仁和区于2018年6月派到木里的29岁援藏干部丰强。

推行“新制度” 提高科学性准确性

搞好财务工作,科学性挺重要,不科学的财务管理必定导致财政资金在精准使用方面存在短板和问题,发挥不出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益。

“2017年5月以前,我们全县有三个片区财政所,工作很不好干,也很繁杂,大家都觉得累。2018年6月,丰强来帮助我们工作后,在推进乡镇财政‘一乡一所’规范化建设中,丰强是主力军,办法多、点子多。尤其是创新在全县开展乡镇财政集中核算制度,实践证明,效果好,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账务的科学性、准确性!我们都为他点赞!”乡镇财政所负责人朗杰公布这样评价这个新制度。

其实,丰强带头创新推行的乡镇财政“集中核算制度”,关键的重点有两个。一是邀请仁和区财政系统业务骨干和专业老师到木里开展“一对一”指导,“面对面”解决账务核算问题。二是建立两地财政工作微信群,搭建木里县乡镇财政所人员与仁和区财政局业务骨干以及部分乡镇财政所人员的沟通交流平台,开展远程“日常化”指导,及时解决乡镇财政所在日常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丰强现在挂任木里藏族自治县财政局预算股副股长,是2018年6月被选派的省财政系统综合帮扶队员,主要负责木里县27个乡镇财政所的管理服务工作。

丰强说推行这个制度,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木里县乡镇财政‘一乡一所’规范化建设起步晚,有些问题交织不清。二是财政所从业人员普遍不专业,在账务处理和日常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财务人员有的不想好好干、有的不知道怎样干好、有的不敢干怕承担责任。“2019年9-12月,27个乡镇的财务人员每月都要集中一天核算,仁和区的老师在现场讲,大家现场提问,探讨问题,以往的很多问题就能得到妥善、科学、规范化的处理了!”

用好“指挥棒” 提高积极性安全性

如果说在乡镇财务“一乡一所”的规范化建设中推行集中核算新制度,提高的是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的话,那用好“指挥棒”,就是在提高此项工作中人的积极性和资金使用的安全性了。

如何找到“指挥棒”,做到这两个提高?丰强和木里县财政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不惜刨根问底找到了问题的结症所在,最终在全县建立了新的乡镇财政年度考核制度。

乡镇财政所负责人拉姆说:“现在大家对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关键是考核这个‘指挥棒’发挥了促进作用。以前有考核,但都是粗线条的、不具体,结果运用不逗硬,惩罚性不强!”

新的乡镇财政年度考核制度,因科学设定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真金白银”的考核倒逼乡镇领导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着力提升了乡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切实提升了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的安全性。

乡镇财政所人员欧吾尔祖说:“给你举个例子嘛。每月的资产负债表,在上交的时间和准确率上都要打分予以排名,最终将直接影响到乡镇财政所的工作经费的多少。最大的差距可能达到7000元,一旦拉开了较大的差距,领导就不得不重视此项工作,那结果就自然呈现了‘倒逼’的效果来!”

依靠“红脸” 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

从外表上看丰强,这个29岁的小伙子文文静静的,甚至有点略带腼腆。但是在工作中,他却是一个认真负责,敢说敢干和不怕同别人“红脸”的人。

对此,丰强说,因为身上肩负着一份援藏责任,想把负责的工作干得更好,肯定就难免与别人“红脸”。“但都是和个别财政所的人在工作上的‘红脸’。其实,靠‘红脸’,也能团结他们,目的就是要改变他们过去的一些不好的做法和不好的习惯,提高财务工作的‘四性’,这也是职责所在,没办法!”

曾经和丰强红过脸的乡镇财政所人员王彬洋洋说:“对于我们业务上的错误,丰强采取的是容忍的态度,办法是手把手地教。但是,对于我们存在的懒散、拖拉和不认真的坏习惯,他是敢于在会上批评和当面批评的。说实话,我也年轻,在他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业务提升了,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现在我和他私下都是很好的好朋友!”

扎西偏初说:“他也和我红过脸,但是他挺大气,对我的帮助也很大。2018年,他带我们到仁和区学习,我还到3个乡镇财政所实地考察过,收获挺大。他是一个讲原则,工作认真,也很看重友谊的人,和他交朋友很值得!”

今年3月前,丰强还负责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的工作,任务艰巨,但是他还是啃下了“硬骨头”。“在清理中,涉及到14个项目、8个企业和5个政府部门,工作推进慢,在协调上很不好协调。没办法,与他们‘红红脸’,也实在是工作的需要啊!”

丰强很珍惜援藏的这个机会,他说自己少年的时候,曾经得到了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才最终考上了大学,如今也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反哺社会。“结婚5个月,我就离开了家来到了木里县,是带着使命感来的。两年多来,亲自参与和见证了木里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各个方面明显的变化,让我这名年轻党员心里倍感自豪与光荣!如果非要说有一份援藏情怀的话,那在乡镇财政‘四性’的提升上,能做好一名‘小推手’,这就是我的援藏情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