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仁和区成立县(区)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工作站

来源:这里仁和 2020/10/29

 

近日,经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批准,同意在仁和区成立“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攀枝花仁和工作站”,该工作站系四川省第四家、全市五县(区)中首家获批的困难职工帮扶新平台。

关键词:县(区)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工作站主要是做什么的?

该工作站将利用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公益平台广泛动员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参与帮扶项目资金的捐赠;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按照“谁募集谁使用,多募集多使用”的原则,并配套相应资金,用于困难职工(农民工)帮扶项目。

仁和区

为啥能脱颖而出

答案在这里

仁和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紧紧围绕解困脱困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以及全总省总解困脱困相关要求,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帮助了一大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得到了困难职工群众的认可。截止今年6月,全区建档城镇困难职工由2015年的462户降到30户。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完善工作台帐

据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建档的规定和要求,区总工会按照“分级负责” 和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班组等方式,对建档困难职工反复审核把关,真实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及家属的生产生活、住房、财产、就业、就医、就学等现状,建立完善帮扶救助资料,做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全覆盖。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解困脱困工作任务

区总工会成立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分4个组分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管理办法》、《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真正使帮扶救助工作做到规范化、正常化;全面构筑扶贫济困网络,扩大帮扶的覆盖面,为困难职工群体提供了更为方便、更为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让职工满意,让政府放心。

开展专项帮扶,把帮扶救助工作落到实处

以开展“春送岗位”活动为载体,为城镇困难职工、农民工、返乡农民工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2015年以来,共计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下岗职工、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1018人,通过培训,实现再就业233人 ;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场招聘会11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018人次;主动汇报困难职工情况,多渠道、多形式的筹措送温暖资金,助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015年以来,区总工会通过“花惠卡”共发放慰问金3297人427.3896万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15年以来,共计发放助学金111.668万元,帮助了438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顺利走进学校。

切实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帮扶资金安全有效

在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方面,严格执行省、市、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和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严格帮扶救助标准、审核程序,做到了内容真实完整、数据准确无误、上报数据与存档数据一致, 保证了专项帮扶救助资金的使用和效益。

加大宣传,营造“温暖”氛围

充分运用工会宣传阵地,宣传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对生活困难职工的关心,宣传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宣传困难职工创业的先进典型以及“送温暖”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掀起“送温暖”活动的高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仁和区总工会通过各项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帮扶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解决了仁和区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帮助广大困难职工解决了困难,拓宽了就业渠道,而且进一步密切了与职工群众的关系,促进了社会政治稳定,同时有效地缓解了社会压力,为仁和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