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大会战|“九看、一算、一核” 仁和区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

来源:这里仁和 2020/10/27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仁和区于10月12日至25日开展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助推脱贫攻坚活动,通过“九看、一算、一核”工作方法,整改解决所有问题,达到立竿见影效果。

刘家成/摄

虽临近晚秋,但随着连日降雨,天气骤然降温,10月22日,区纪委监委干部李健来到布德镇中心村脱贫户郑成林家中,送来两床棉絮和一个简易衣柜,忙前忙后帮其铺床、打扫卫生、组装简易衣柜,并与郑成林拉着家常,询问困难和需求。

2014年,郑成林因生病双眼失明,失去了观察世界的窗口,也因此失去了正常劳动能力。2015年,郑成林被纳入低保户。随后几年,政府为其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落实了医疗救助政策,进行了住房改造,区纪委监委干部职工筹资为其补助购买了猪仔、鸡苗等,帮助其发展生产,郑成林摆脱了贫困。现在,他甚至不依赖盲棍,可以喂猪喂鸡,干些家务活和简单的农活等。

郑成林说:“通过党和政府的帮扶以及我们自身的努力,我希望以后把生活越过越好,给儿子和国家减轻负担。”

在此次走村入户工作中,仁和区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深入脱贫户家中,开展基础数据核对,确保表、卡、册及信息系统完全一致;开展卫生大整治,教育引导脱贫户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开展农副产品助销行动,帮助脱贫户增加家庭收入;与脱贫户交心谈心,引导其增强感恩奋进意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为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各帮扶责任人在入户时采取了“九看、一算、一核”工作方法,精准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环境卫生状况、稳定脱贫达标情况、帮扶措施受益情况等。对“九看、一算、一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驻村工作队、乡镇、区脱贫办反馈,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力争用1个月时间,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达到立竿见影效果。

那么,“九看、一算、一核”工作方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九看”工作法

看“重点户”,了解掌握孤人户、无女主人户、残疾户、懒人户、特殊困难户家庭情况;

看“考核大纲”,按照贫困户“一超六有”标准,对照检查稳定脱贫达标情况;

看“家当”,有无衣柜碗柜、座椅板凳、锅碗瓢盆等家庭生活必需品;

看“畜圈”,是否有牲口存栏,畜圈是否卫生等;

看“环境卫生”,庭院、客厅、卧室、厨房等是否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物品是否摆放有序等;

看“床”,床单被褥是否干净整洁,是否有过冬的被褥、衣物等;

看“衣柜”,一年四季是否有可以更换的衣物,衣物是否干净整齐叠放等;

看“粮食”,家中是否有米、油、面等粮食必需品,冰箱是否干净无异味,是否有生活必需的肉制品;

看“档案”,明白卡是否上墙,是否有精准帮扶手册、脱贫达标认定书、贫困户脱贫成果表等户档资料。

“一算”工作法

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帮扶贫困户核算2020年收入是否达标,做到应算尽算,应统尽统。

“一核”工作法

核实帮扶明白卡、帮扶手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与家庭实际情况是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基础信息错误,帮扶措施漏项、明白卡表述不当等要及时和乡镇进行对接修改,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