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中坝乡三“两”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来源:这里仁和 2020/09/25

 

为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坝乡多措并举,联防联控,聚力抓实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两会一进”广动员

自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中坝乡通过开展“两会一进”,广泛动员全乡干部职工和辖区群众,主动融入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乡村两级召开党员大会总动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危机意识,全力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进村入组召开群众会齐动员,强化舆论引导,大力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进农户全动员“户户见面”,深入防火最前端,积极推动森林防火全民动员,全力营造人人都是防火员的浓厚氛围。

“两练一宣”造声势

中坝乡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成立了我市首支村级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应急救援队以村为单元进行组建,全乡四个村,共建有四支队伍,每支队伍20人,共计80人。以该救援队为主体,中坝乡深入开展“两练一宣”活动,形成了强大的森林防火声势。

集中演练促协调,以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为目标,实现突发灾情能够快速反应。实战训练提战力,有效利用各种实战机会,不断积累经验教训,提升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力打造一支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打得响的救援队伍。集中宣传强意识,大造声势,努力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让“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走进家家户户。

“两保一清”促落实

为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攻坚战,中坝乡全面落实“两保一清”工作机制,狠抓森林防火责任落实。

“五级包保”明责任,县级领导包乡挂村,乡镇班子领导成员包村挂组,党员干部包户,巡山护林员包山头,农户包田间地头。

“农户互保”控源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根据农户生产区域、有利于自我管理、有利于互相监督等情形,按照5至10户为一组,将农户划分为森林防火互保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将森林防火与有关优惠政策直接挂钩,一人失火,大家担责,形成群防群治、利益捆绑的森林防火机制。

隐患清除抓落实,乡村组各级认真梳理,形成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制度完善“四张清单”汇总表,并逐项整改清除。通过查摆森林防灭火突出问题,加力整治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清除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