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接受攀枝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省级检查组的点位检查

来源:这里仁和 2020/09/24

 

9月22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谢海银一行来到仁和区,就攀枝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点位检查。检查组认为,要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调动各方资源,持续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提升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文广旅局局长李福惠、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君、副区长罗雪明等陪同调研。

检查组先后来到大河中路街道综合文化站、仁和镇大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区文化馆、苴却砚博物馆、平地镇综合文化站和平地镇迤沙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地,对仁和区示范区创建指标硬件建设完成情况及效能发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据了解,自2018年仁和区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仁和区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000万元,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升级改造顺利完成并已对公众免费开放,区乡村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突出地方特色,丰富文艺产品。目前,仁和区有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老年体协等社会化文化体育组织13个,区文化馆建成5个乡镇分馆,区图书馆建成13个乡镇(街道)、79个村(社区)分馆,职工书屋18家,建成儿童之家100个,乡村少年宫17个。

检查组对仁和区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仁和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高、覆盖广,文旅融合活。通过示范区创建,仁和区的公共文化场馆得到显著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检查组要求:各公共文化服务站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方资源,持续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提升服务效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统筹推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研究出台保障公共文化建设经费投入的制度化政策,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要着眼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要抓住根本,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完善功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