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知识

来源:米易县经信科技局 2020/08/24

  一、防汛基本知识

  1.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2.什么是防汛?

  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3.什么是洪灾?

  洪灾是由于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堤坝漫溢或溃决,水流入境而造成的灾害。洪灾除对农业造成重大灾害外,还会造成工业甚至生命财产的损失,是威胁人类生存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

  4.降雨的特性

  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峰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

  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单位:毫米)

  小雨10,中雨10—25,大雨 25—50,暴雨50—100,大暴雨100—250,特大暴雨大于250。

  5.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二、雷电防御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云层放电现象。

  防御措施:

  ●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靠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不宜驾驶、骑行车辆赶路。

  三、大风防御

  ▲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下面逗留、避风。

  ▲如果正在开车时,应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在房间里要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

  ▲农业生产设施应及时加固,成熟的作物尽快抢收。

  四、暴雨防御

  暴雨是指24小时降雨量在50-99.9毫米的降水、24小时降雨量在100-249.9毫米的叫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的叫特大暴雨。

  防御措施:

  ●遇积水,车绕行。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突遇暴雨,当心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尽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

  ●水中行,避井坑。出行遇到暴雨引起大面积积水,特别是儿童、妇女、老人要注意观察四周有关警示标志,注意路面,防止跌入窨井、地坑、沟渠等之中。

  ●多观察,防触电。暴雨袭来,骤不及防。切记留心观察,远离电线、电器等设施,以防漏电导致伤亡。

  ●砌土坎,防内涝。为防止暴雨发生时雨水灌入室内,居民可因地制宜采取放置挡水板、堆砌土或其他有效措施,将其拒之门外。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五、洪水防御

  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1、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己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逃跑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5、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

  6、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8、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