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的味道将于8月底“上线” 仁和区千斤稻花鱼苗下田开养

来源:这里仁和 2020/06/02

自2017年以来有"贡米之乡"称号的啊喇乡除了种植历史悠久的香米还响应政府“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号召养殖稻花鱼,助农增收今天啊喇乡永富村的稻农将一千余斤鱼苗投放至稻田等待金秋时节收获稻花鱼

6月1日在啊喇乡永富村坳子组的农田边农户们翘首以盼的等着鱼苗商拉鱼车一进村早早等候在田头的村民纷纷上前在村干部的组织下村民们依次购买鱼苗

据介绍,区农牧局在项目实施之初就指导村民在稻田里挖掘“鱼沟”,最小的“鱼沟”要40公分深,较大的有两米宽,80公分深。有了鱼沟,稻花鱼就有更好的生存环境,每当日晒当空或旱季水少时稻花鱼可以躲进鱼沟当中,避免被高温伤害或氧气不足导致死亡。这样做不仅可以使稻花鱼成活率增加、长得更大,还方便收获时捕捞,一举两得。除此之外,凡是放入鱼苗的稻田,在田埂上都会用“渔网”围住,以免放水灌溉时鱼被冲走。

除了在技术上予以指导,政府还在政策上给予农户一定的实惠。啊喇乡永富村书记阿文才:“为了持续发展啊喇乡的特色优质水稻香米种植,政府每亩补贴100元鱼苗款,同时,还跟卖鱼户联系协商订购了鱼苗,这个鱼苗比市场价优惠两块钱左右。”

近年,啊喇乡采取“鱼稻共生”的种养结合栽培模式,在保障香米稳产的前提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稻花鱼养殖。稻田里的稻花鱼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无污染。“鱼养稻,稻养鱼”,长成后的稻花鱼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同时,稻田养鱼改善了农田生态系统,增加了粮食产量,带来了鱼稻双收。

据了解今年啊喇乡预计稻花鱼养殖面积达1000亩稻花鱼预计在八九月份香米成熟前后最为肥美到时候游客不仅可以在农家乐品尝新鲜美味的稻花鱼还可以进入稻田体验摸鱼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