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三转变”提升信访稳定工作质量

来源:盐边县信访局 2020/04/03

  从“管理”向“治理”转变。坚决落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稳定是根本大局、维护稳定是重大责任的观念,通过对矛盾纠纷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对信访对象进行再走访、再疏导,及时化解稳控,对信访案件进行再调解、再处理,分级分类加以解决,及时做到案结事了。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坚决杜绝发生极端恶性事件或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信访积案总量持续下降,努力实现信访事项“销存量、控增量”和“两降两升”目标。

  从“堵访”向“疏访”转变。注重从源头疏导,讲究工作方法,最大限度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设身处地站在上访对象角度思考问题,真情实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依规,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从“应急式”向“常态化”转变。坚持预防为主,构建了盐边县重点人员群体信息报送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稳信息网络,进一步形成“职责明确、关系顺畅、反应灵敏”的维稳工作机制,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