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连线寄哀思,攀枝花市“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盐边举行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公室 2020/04/03

  秋阳洒满烈士墓,风吹松柏苍竹劲。

  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

  又到了春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清明,既有传统节气的古色古香,又蕴含对逝去故人的追思之情。

  往年,在湿冷的阴雨天里,身在远方的人们总会背起行囊,翻山越岭回到故乡,缅怀逝去的亲人。

  然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前往陵园进行祭扫,但可以不同方式追忆先人,心怀感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按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要求,今天上午,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在盐边县烈士陵园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代表全市社会各界和烈士亲属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此次祭祀,是通过线上祭扫服务,鼓励各界群众通过网络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杜绝实地祭扫活动人员聚集感染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和英烈褒扬同步推进。

  上午9点,“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盐边县烈士陵园内正式举行,盐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林光参加祭祀活动。奏响国歌、默哀英烈、向英雄纪念碑献上一支寄托哀思的菊花后,志愿者们拿起盆、布、扫帚认真清扫墓地周围落叶,蹲下身子细心擦拭墓碑灰尘,以庄严肃穆、简洁有序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据了解,为了细致、深入做好这次代祭活动,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义务开展祭奠服务,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为远在外地、曾经参加攀枝花、盐边建设的各界人士现场祭奠亲人、战友。当天上午9点40分,远在成都、山东、贵州的原铁道兵第五师战友代表刘月清等人在手机看到,3名志愿者为59名在成昆铁路建设中牺牲的战友敬献花篮,清扫墓地,哽咽着表达着谢意:“看到了,看到了,感谢当地政府和人民对我们铁道老兵的关心,为我们代祭战友。”

  目前,我市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三所烈士陵园,安葬着来自21个省市的各类英烈751名,其中,参加剿匪平叛牺牲263人,参加抗美援朝牺牲32人,修建成昆铁路牺牲317人,在攀枝花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牺牲139人。为实现“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三所烈士陵园在清明节期间,向烈士亲属、战友等免费提供线上祭扫服务,鼓励各界群众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祭奠英烈。

  截止4月2日,全市各界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参与网上祭扫活动达4200余人次,代为祭扫73次。

  参加此次祭祀活动大家都纷纷表示,网上清明祭祀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又能用方便环保文明的方式祭英烈,满足人们缅怀先烈的心情,为群众清明上坟作了很好的示范。

  桐子林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振告诉记者,“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祭祀活动,向英烈致敬。”

  共青团盐边县委员会西部计划志愿者曹健美说,“今年和以往不同,今年更多的是通过网上祭祀的方式表达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