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31

  10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0月19日、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等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列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出席会议。

  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0月19日、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成渝地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描绘了宏伟蓝图;为成渝地区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赋予了重要使命;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了“任务书”和“施工图”。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战略引领。10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对我们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遵循。10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重要回信,传达学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听取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关工作举措的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胸怀大局、抢抓机遇,紧密承接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深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的领会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国家战略中抢抓机遇、强化担当,全面对接融合好《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加快转化为攀枝花的方案、行动和举措。

  二要真抓实干、加力冲刺,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的最新科学判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加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要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引领“十四五”规划编制,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超前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我市的“十四五”规划。

  三要军民同心、齐抓共建,不断巩固发展攀枝花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广泛组织传达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肯定勉励、殷切期望,传达到各级各部门和每一名退役军人、老战士、烈军属,引导他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提升双拥质效,推动我市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加压加力、冲刺攻坚,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三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咬定目标、全力冲刺,狠抓工作举措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细致高效抓好四季度重要会议活动筹备工作,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盯住重点任务持续用力,认真落实好建设文旅强市、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为企业做好纾困解难工作,推动我市文旅经济恢复振兴,走出攀枝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要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心筹备好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攀枝花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持续推进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项目建设,努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阳光康养“后花园”。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尤其是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在党委统一的领导下,构建良好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学习,全面落实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干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建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今年的考核评估是脱贫攻坚期内的最后一次“年度考”,也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答题”和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加试题”的“两题联考”,更是脱贫攻坚战5年来的“全面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保持务实作风,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冲刺收官之战“最后一百米”,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注重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掌握收官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动态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确保我市在脱贫成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要周密细致做好迎检准备工作,规范完善档案资料,实事求是接受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会会议精神、全省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会议精神、全省村民小组调整优化调度和社区建制及治理优化推进会会议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对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讨论并审议了《中共攀枝花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送审稿)》《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