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区域文化高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31

  10月29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讲话和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市委副书记彭映梅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贾瑞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及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化艺术及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路径,为我们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特别是在党中央领导和推动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2月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了法治轨道,为我们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提供了法律遵循和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贾瑞云强调,要狠抓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生活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推动各项政策要求入脑入心、落实落细,不断提高各个层面、相关行业文化从业人员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和全市文化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深入挖掘开发三线文化,大力承弘扬“三线精神”,积极发展文化艺术及公共文化事业,巩固拓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厚植区域文化高地优势。要围绕满足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好管好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阵地,推动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要坚持文化惠民原则,围绕改善文化民生,积极推进文化扶贫,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为群众源源不断提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文化福利。

  贾瑞云要求,要强化保障,凝聚起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发展文化事业、做优文化服务、擦亮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要强化资金保障,一手抓财政资金投入、一手抓社会资金引导,建立完善公共文化资金审计监督和统计公告制度,确保资金规范、高效使用。要完善以群众评价为重要指标的评价机制,多渠道收集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评价和建议,督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全市文化建设领域涌现出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精心培育一批学法、普法、守法、执法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文化法治环境。要强化公共文化事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文化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奖惩机制,加大干部人才“选、育、管、用”力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打造区域文化高地筑牢人才和智力支撑。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秘书参加学习。(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