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 推动全市铁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30

  10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在金海名都大酒店会见了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黄卿一行,双方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和铁路安全运输保障,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参加会见。

  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长期以来对我市铁路事业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向黄卿局长一行莅攀检查工作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也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三线建设时期,为打通攀枝花钢铁基地和重庆常规武器制造基地之间的生命线,数十万铁道兵奔赴大西南,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突破“筑路禁区”,建成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时至今日,老成昆铁路依然是我市不可或缺的货运、客运通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贾瑞云说,过去,攀枝花依靠成昆铁路建设成为了三线建设的光辉典范;今天,踏上“新三线建设”征程的攀枝花依然需要铁路来“破局”。当前,我市正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抢抓新一轮国家战略机遇期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窗口期,全力以赴推动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高速铁路、攀枝花至昭通铁路等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为攀枝花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南向战略枢纽打开新的通道、赋予更强动能。与此同时,我市正着力推动既有铁路挖潜和扩能,全力保障当期货运和客运需求。在此过程中,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落实属地责任,强力推进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进一步强化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化解系 统性安全风险,为全市铁路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希望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加强对我市的监督和指导,为我市铁路事业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与要求,帮助我市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同时,希望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加强对我市新建铁路项目的支持,为“老三线”的重镇迈向“新三线建设”征程汇集更大力量。

  黄卿充分肯定了我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等工作的成效,并向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他说,攀枝花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城市品质有力提升,各项工作活力迸发,呈现出了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特别是攀枝花干部队伍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令人深受感染和触动。

  黄卿表示,攀枝花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布局的一座资源型工业城市,老成昆铁路正是为了攀枝花而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成昆铁路已经难以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攀枝花迫切需要新的铁路通道来引领和支撑未来的发展。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不是朝夕之功,希望攀枝花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持久的恒心推动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高速铁路等项目落地,更加细致有效地抓好前期工作,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将竭尽所能为攀枝花奔走呼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 更大贡献。

  副市长李文飞参加会见。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参加会见。 (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