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强门户枢纽经济 深化扩大南向区位优势 贾瑞云虞平调研攀大高速公路(四川境)项目推进情况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24

  

  图为攀大高速公路总发互通枢纽攀枝花南收费站效果图。(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图为攀大高速公路总发互通枢纽攀枝花南收费站站房效果图。(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10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率队深入仁和区调研督导G5京昆高速公路、攀大高速公路总发互通枢纽等南向大通道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贾瑞云强调,要突出南向优势,做强门户经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投资唱主角”的部署和全市2020年三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活动的要求,加快敞开四川省和攀枝花市的“南大门”。

  攀大高速公路(四川境)是我省一条重要的出川通道,兼具攀枝花城市过境功能,通车后将与G5京昆高速公路和G4216丽攀高速公路形成我市的绕城高速。截至2020年10月2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5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8.6%,土建、房建、路面、交安、机电、绿化等施工正有序推进。

  贾瑞云、虞平一行来到G5京昆高速公路和攀大高速公路交汇的核心位置——总发互通枢纽,与四川攀大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亲切交流,并通过观看展板、对照图纸、听取讲解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贾瑞云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即将进入全面加速阶段,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内外大通道建设,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南向战略枢纽。攀大高速公路(四川境)是省、市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夯实攀枝花区位优势,对我市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带动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希望攀大公司抢抓施工有利天气,在保证施工安全和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提速度、赶进度,确保项目在12月上旬顺利建成通车。有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倾情倾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贾瑞云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投资唱主角”的部署和全市2020年三季度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活动的要求,全力以赴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破除交通瓶颈,加快敞开四川省和攀枝花市的“南大门”。要站高谋远,统筹推进攀大高速公路(四川境)总发互通枢纽、攀枝花高铁站、攀枝花火车南站等交通枢纽设施片区的规划建设,努力做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充分发挥门户枢纽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做优做强门户枢纽经济,深化扩大南向区位优势,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在我市汇聚涌流,努力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的吸附力和辐射力,加快推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要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宜宾至西昌至攀枝花高铁前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规划编制、政策争取和选线布站等工作,为下一步建好“高铁新城”打下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快阳光大道南北延线等城市主、次干道的建设进度,进一步畅通内循环,完善全市路网体系,提升城市通达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建国陪同调研。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参加调研。(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