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云在参观考察铁道兵纪念馆时强调 担负光荣使命 学习先进经验 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成昆铁路纪念馆、英雄纪念碑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9/18

  

  9月15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在中国铁建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陈大洋等的陪同下,在铁道兵纪念馆参观考察。

  今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也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成昆精神”,在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正加快推进成昆铁路纪念馆、英雄纪念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9月15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在率队拜访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时,专程前往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进行参观考察。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成昆铁路纪念馆、英雄纪念碑的重要意义,主动担负起传承和弘扬“成昆精神”的光荣使命,珍惜本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强与中国铁建的沟通对接,加快规划设计、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成昆铁路纪念馆,向全体成昆英雄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铁建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陈大洋,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昆仑投资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由建,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执行总经理、昆仑投资集团总经理徐明新陪同参观。

  铁道兵纪念馆暨中国铁建展览馆隶属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大量历史图片和实物及现代化电子技术手段,全面展现铁道兵35年的辉煌历程和中国铁建30多年的不凡业绩。展厅分为两层,第一层为铁道兵纪念馆,第二层为中国铁建展览馆,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展陈面积2700平方米,文物藏品8000多件(套),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贾瑞云一行走进位于展厅一层的铁道兵纪念馆,先后参观了第一展厅“解放战争时期”、第二展厅“抗美援朝时期”、第三展厅“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第四展厅“军队全面建设”和第五展厅“告别军旗”5大主题展厅。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铁道兵共抢修铁路3600余公里,抢建铁路690多公里、公路430余公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兵建设了黎湛、鹰厦、成昆、襄渝、嫩林、青藏等52条铁路干支线和北京地铁1、2号线等。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贾瑞云一行详细了解了铁道兵35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稳定立下的汗马功劳,以及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不朽功绩。特别是讲解员在介绍成昆铁路主题版块时,大家被铁道兵艰苦奋斗、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所鼓舞,为“一公里牺牲一名铁道兵战士和民工”而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将成昆铁路纪念馆建设好、将“成昆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的决心。

  贾瑞云在参观考察时指出,今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也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我们用建设成昆铁路纪念馆、英雄纪念碑的方式,传承弘扬“成昆精神”,深切缅怀筑路英雄,恰逢其时、意义非凡。攀枝花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成昆铁路这条交通生命线的支撑——无论是轰轰烈烈的大三线建设时期,或是浩浩荡荡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期,攀枝花走过的每一步都与成昆铁路密不可分。50年前,成昆铁路与攀钢在同一天通车和出铁;50年后的今天,攀枝花仍有60%以上的货物依靠老成昆铁路运输。吃水不忘挖井人,攀枝花人应该始终牢记,没有筑路英雄们付出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就没有攀枝花的今天。攀枝花人应该主动担负起传承和弘扬“成昆精神”的光荣使命,继承老一辈成昆人的信仰、理想和意志,全力以赴建好成昆铁路纪念馆、英雄纪念碑,让筑路英雄的事迹永久流传,激励一代又一代“成昆人”接续奋斗,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贾瑞云强调,根据省委的工作安排,我们专门组织此次参观考察学习,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不仅要深入了解铁道兵的辉煌历史,也要全面学习铁道兵纪念馆的展陈布局、风格设计、史料收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要加快成昆铁路纪念馆建设的前期工作,把铁道兵纪念馆的先进经验与攀枝花的特色、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保护和运用好攀枝花市的老铁路、老设施、老标语等鲜活“史料”,充分使用现代电子技术等手段,确保纪念馆高水平、高质量建成,向全体成昆英雄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建立工作专班,加强与中国铁建的沟通与对接,邀请中国铁建指导和帮助我市成昆铁路纪念馆建设,同时要做好与铁道兵纪念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的互联互动,一脉相承地传承“铁道兵精神”、“三线精神”和“成昆精神”。

  贾瑞云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中国铁建展览馆,通过中国铁建发展篇、业绩篇、力量篇和未来篇,详细了解了中国铁建30余年来的辉煌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市领导林建国、马晓凤、邓斌参加参观考察。(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