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水平 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4/04/13

  4月11日,攀枝花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继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水平,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范继跃指出,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既是创新成果的保护网,又是新质生产力的催化剂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知识产权就是抓创新,就是抓新质生产力,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奋力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范继跃强调,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高质高效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聚焦提升科创平台孵化能级、提高核心关键专利产出、擦亮做响特色商标品牌 “三大目标”,加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聚焦加强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建立“2+3”现代工业体系专利导航机制、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聚集区、探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模式等重点工作,合力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聚焦侵权假冒问题突出领域,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办案协作,完善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强力推进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聚焦规范专利商标代理行为、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拓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等重点,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范继跃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督导考核,确保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副市长李明主持会议。(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建玲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