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支撑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4/04/10

  4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继跃率队前往钒钛高新区,深入部分工业企业走访调研产业发展并督导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奏响工业强市建设“最强音”,按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快进键”,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注入硬核支撑。

  范继跃先后深入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大互通钛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钛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兴中钛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宝达钛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战略布局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情况,并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诉求,现场办公,助企纾难解困。

  范继跃指出,安全生产既是前提也是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时刻绷紧思想弦、压实责任链,从严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检查调度,切实做好设备检修维修保养工作,及时消缺除险,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要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安全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范继跃强调,绿色发展不仅是环保问题的解决方案,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而且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产业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保措施,保障环保设施设备平稳运行,确保环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红线。

  范继跃要求,要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加快生产、增强品质、开拓市场。强化创新赋能,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创新,加快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集聚成势,努力催生更多新质生产力。主动顺应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更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在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吃透相关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助推企业质效倍增、发展壮大。

  副市长任礎军参加调研督导。(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建玲 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