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促进 因应推动农业农村 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4/04/01

  3月29日至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范继跃先后前往米易县、仁和区,调研农文旅融合发展,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针对我市当前实际,坚持一手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保供、一手抓文旅融合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筑牢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底部支撑。

  米易县普威镇山高林密,且人为活动频繁,森林防火任务艰巨。范继跃来到白凹梁子森林防火卡点,抽查卡点值守情况,了解普威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清明将至,踏青、祭祀人员流动较大,要精准布控点位,严格做好进山入林人员、车辆登记台账,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火源管控;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要环节、重点人群以及“五周五缘”,要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常态化日常巡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位于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的棉花地移民安置点由于地理原因,在本轮旱情中生产用水困难。范继跃实地了解情况,强调要清醒认识旱情的严峻性和持续性,全面摸清缺水状况、水源情况,坚持远近结合、统筹施策,一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用水机制,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和综合利用,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推广高效节水,尽最大努力把本轮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加紧做好水利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在米易县独树村、新舟村和仁和区拉鲊村调研时,范继跃详细了解了“百村示范、全域整治”、和美乡村建设情况及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梳理挖掘乡村资源,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将旅游开发和风貌提升相结合,因地制宜,在保持“原汁原味”乡村生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拓展更多高端、大气消费场景,打造集群式特色民宿、精品民宿,塑造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优质旅游品牌。要不断完善旅游项目的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保障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要利用好耕地资源,发展优质果蔬,打造观光农业,一体化提升村庄建设品质,将传统村落发展成为田园牧歌式康养度假区。

  副市长许军峰参加部分点位调研督导。(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建玲 曾海峰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