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拥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攀枝花苏铁,其最早出现在距今约2.8亿年前的古生代二叠纪。因特有的观赏价值和巨大的科研价值,攀枝花苏铁与平武大熊猫、自贡恐龙化石一道被誉为“巴蜀三宝”,成为攀枝花市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

  攀枝花苏铁总面积达1358.3公顷,核心区面积536.5公顷,实验区(科普区、苏铁人工群落区、自然植被恢复区)面积821.8公顷,是欧亚大陆苏铁类植物自然分布纬度最北、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株数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天然苏铁林,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世界绝无、中国仅有的攀枝花苏铁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的天然基地”。同时,攀枝花苏铁因年年开花,成为我市一大景点,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多年来,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邀请国内外苏铁专家到保护区开展科研合作、交流。如今,主要保护物种攀枝花苏铁数量从23.4万株增加到38.5万株,呈正向演替趋势,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

  (梁丽 余志祥 费剑 本报记者 宋俊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