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15件省级民生实事向圆满收官冲刺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30

  10月26日,记者从西区区委、区政府多个部门单位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区抓防疫、抓发展“两不误”,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着力办好实事惠民生。目前,年初确定的15件省级民生实事已全面完成4件,其余的正在向圆满收官发起冲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11月底前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性技能培训1000人次,补贴资金拨付到位,目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共702 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0.2%。到11月,要为616名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代缴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如今已全面完成目标任 务。全年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3709人,目前已落实3701人。

  西区卫生健康局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对象提供计划生育扶助保障,到11月将奖励扶助95人、特别扶助377人;现已发放上半年特别扶助金163.9万 元,涉及391人。全年持续为全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0600人,目前累计为116443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人口进度达到 82.8%。

  西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今年提 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722人,至今已为775名困难残疾人申办生活补贴。大力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为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免除四项基本殡葬费用,推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促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已有586名逝者家庭享受减免或补贴基本丧葬服务费用。

  西区教育和体育局全年将减免230名非民族自治地区幼儿保教费,春季学期已完成235名“三儿”资助,秋季学期拟完成235名“三儿”资助。为3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春季学期已完成421名寄宿生生活补助,秋季学期拟完成435名寄宿生生活补助。为100名义务教育阶段 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春季学期已完成510名非寄宿生生活补助,秋季学期拟完成450名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支持选派教师到“三区”支教任 务已完成。

  西区医保局为4.9万人提高城 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预计11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西区妇联已完成在清香坪街道智学社区、陶家渡街道宝鼎社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任务。西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实施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已全面完成355户的改造任务。

  西区文广旅局免费开放区级图书馆、文化馆、清香坪街道综合文化站、原摩梭河街道综合文化站、大宝鼎街道综合文化站、陶家渡综合文化站、玉泉街道综合文化站、河门口街道综合文化站、格里坪镇综合文化站等9个站点,资金拨付将于11月底完成。(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温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