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和青春——记攀枝花市第三届中小学“十佳班主任”张利佳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30

  人物名片

  张利佳,攀枝花市大河中学校教师,担任班主任7年

  “随和、热情、任劳任怨、乐于助人。”这是大河中学高中地理组老师们对她的评价。

  “和善、敬业、对学生有爱心有耐心很细心。”这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

  她是张利佳,大河中学一名普通教师。多年来,她用激情的工作指引学生人生的脚步,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学生人生的方向。

  沟通协调 爱护学生

  管理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科任老师的通力配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因此,张利佳很注重与班级各科任老师的沟通和交流联系, 不定期地向任课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要求和课堂表现等情况。她经常深入了解班级学生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意见及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等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任课老 师。通过交流和反馈,任课老师可以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为学生解决难点疑点问题,使学生热爱学习、提高成绩,从而对老师更加理解和尊重。

  “作为班主任,要带好班级,必须要爱护每一位学生,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包容他们、爱护他们。”这是张利佳在工作中的体会。

  在教育教学中,张利佳重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善于分析和把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和心理的发展状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担任班主任的7年时间里,在班级管理上,张利佳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式,重视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第一位,经常利用主题班会让 学生学习和领会《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和精神。学生出现问题时,张利佳总是讲事实、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心悦诚服地 接受教育。

  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一个工作重心。张利佳选择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班级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优良的班风。她所带的班集体也屡次获得区级和市级先进班集体。

  心系教研 创新实践

  善于教改、善于总结、善于推广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为更好的胜任班主任工作,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张利佳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参加有关业务培训,同时从各种书籍、报刊杂志中学习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理论,对教育教学问题不断探索,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终于结出了丰富成果:张利佳参与2017届全市高中地理统考试题的命制工作和各项教研课改工作,并多次参与市级各类赛课比赛, 取得优异成绩;2015在国家级课题《促进农村高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担任主研,并已结题;参研市级课题《仁和区乡土地 理》;2017年在区级课题《高中学生地理读图能力培养研究》和《提高高中地理课堂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担任主研,并已结题;2018年在区级课题《网阅大数据在地理讲评课中的分析运用研究》担任主研。(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