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两城”建设步入“快车道” 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29

  

  10月28日上午,攀枝花市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是我市争创省级新区的“核心引擎”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硬核重器”。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是“两城”建设总体部署中的重点项目,对推动 “两城”形象内涵大提升、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0月28日上午,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两城”建设一体部 署、一体推进,互为支撑、相互促进、互补发展步入新的“快车道”。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位于攀西科技城阳光大桥上的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仪式现场人头攒动、热潮涌动。多辆大型装载机、工程车整装待发;5块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项目概况和建设目标……

  上午9时许,当市委书记贾瑞云宣布“攀枝花市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时,现场掌声雷动,工程机械同时启动施工。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扈森,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东出席开工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出席。

  当前,我市正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将阳光大道 南北延线项目作为了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号工程”。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 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郑州路桥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公路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为阳光 大道南延线及沿线配套土地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装备制造、综合物流、钒钛、康养等产业投资项目,预计投资约45亿元;二期为阳光大道至乐弄片 区连接线及沿线配套土地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和装备制造、综合物流、钒钛、康养等产业投资项目,预计投资约64亿元。一期项目建设期为3年,同 步启动二期项目前期工作,根据“两城”规划和需要适时推进。该项目的建成将连接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东区和仁和区,形成城市道路“主骨架”,对攀枝花以高效能“两城”建设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阳光大道北延线项目包括阳光大道巴斯箐至炳三区道路、金福单元8条道路等,起点接已建成的阳光大道东沿线,终点接至炳三区太谷广场,建设工期为3年。目前北延线项目已完成阳光大道主干道地勘和初步设计,正在开展路基土石方施工,11月底前将启动主干道节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后可提供约1200亩城市建设用地,为攀西科技城下一步发展拓展新空间。

  扈森在致辞中说,项目开工是中铁二院和包括中铁一局与郑州路桥在内的联合体,全面融入攀枝花建设发展的开始。我们将切实做好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的组织、设计和实施,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安全工程和样板工程,让业主放心、安心、省心和舒心,以实际成绩回报攀枝花市委、市政 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充分信任和强力支持。同时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充分利用中铁二院自身优势,根据攀枝花市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到攀枝花的发展中,做到不辞辛劳、不怕困难、有呼必应,全力以赴助推攀枝花实现高铁梦、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攀枝花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中铁二院及联合体将以具体行动回报攀枝花人民的热切期待。

  副市长李文飞在开工仪式上介绍了项目情况,他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攀枝花将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项目推 进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强化监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项目在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10月27日下午,贾瑞云在金海名都大酒店会见了扈森一行,并听取了中铁二院为我市编制的《攀枝花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攀枝花城区货运交通系统方案研究》情况介绍。虞平参加会见。

  会见中,贾瑞云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扈森一行来攀考察表示欢迎,向中铁二院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贾瑞云说,今年是攀枝 花开发建设55周年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50年前,中铁二院因建设成昆铁路与攀枝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一直以来,中铁二院心系攀枝花,关心支持着攀枝花的改革发展。此次中铁二院延续“成昆情谊”,主动服务,围绕攀枝花铁路网建设和货运交通系统建设开展研究,并提出宝贵建议,对攀枝花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重大规划,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具有积极作用。阳光大道南延线片区综合开发(一期)项目是我市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头号任务”,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内循环,打通“两城”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大动脉”,实现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从“背靠背”变为“手牵手”,对争创省级新区起到重要作用。

  “把握住交通就把握住了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命脉。”贾瑞云说,当前,攀枝花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对攀枝 花的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内外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努力把攀枝花建 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南向战略枢纽。这些都为攀枝花与中铁二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合作平台、带来了重大机遇、开拓了广阔空间。希望 地企双方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加强对接交流,共同找寻新的合作切入点,共同谋划一批优质项目,为攀枝花发展“铺路架桥”。希望中铁二院进一步加强对攀枝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持和帮助,助力攀枝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我市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扈森说,攀枝花是成昆铁路之花,是三线建设之花、祖国钢铁之花,是披荆斩棘、蓬勃向上之花。攀枝花市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充满无穷魅力的城市、充满希望令人向往的城市,中铁二院对在攀投资发展充满信心。中铁二院的发展与攀枝花紧密相连,企业将继续发扬成昆精神,延续合作友情,进一 步开展深度谋划、深度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在攀落地,努力为“后疫情时代”攀枝花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多作贡献。

  中铁一局副总经理孔凡强,中铁二院总会计师周海辉,副总经理魏德勇、梁春祥,郑州路桥党委书记、董事长宋书彬,总经理张晓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出席开工仪式和参加会见。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参加开工仪式。(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