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超级稻引袁隆平关注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29

  

 

  1

  

袁隆平提笔写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

 

  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亲自视频连线了米易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点团队负责人,在认真听取今年米易县超级稻工作情况汇报后,袁老十分高兴,欣然提笔写下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并鼓励试点团队再接再厉,明年能给他一份惊喜。

  米易县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立体气候,年均气温20.5℃、日照2700小时、降雨量1110毫米,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提高水稻单位产量,巩固水稻种植规模,保持水稻生产基本稳定。今年4月,经四川金杯半山集团牵线,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示范项目落地米易县,项目由袁隆平团队主要成员之一的郭守斌老师给予技术指导。

  9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一行到米易县实地考察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超高产示范片成果,对示范片水稻产量进行测产预估,结果令人振 奋,单产有望达到1250公斤以上。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超高产示范片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也引起了袁隆平院士的高度重视,他要求项目进一步加大试验示范工 作力度。

  据了解,目前,米易县安宁河流域水稻平均亩产750-800公斤,随着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示范成功推广,将极大增加区域水稻产量,进一步巩固安宁河流域“稻菜轮作”模式,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农产品保障。(时镇帅 记者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