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建设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 我市与开沃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19

  

  10月16日下午,我市与开沃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开沃集团副总裁李从想等见证签约。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我市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月16日下午,我市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迎来了新高潮。

  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见证签约,并会见了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从想一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见证签约。

  副市长阮强和李从想分别代表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根据协议,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攀枝花开发投资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其关联产业,计划在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12亿元,建设9000辆包含矿用车、渣土车等在内的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其中,一期将投资4.5亿元,建设3000台专用车生产项目。二期将投资7.5亿元,建设6000台专用车生产项目。

  会见中,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开沃集团在攀投资兴业和李从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贾瑞云说,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把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我市精心培育和打造的重要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有力举措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引擎,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攀枝花具有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些都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贾瑞云说,当前,攀枝花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对攀枝花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积极融入“双循环”,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两城”建设,努力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加大钒钛钢铁新材料在高端装备研制中的应用力度,完善产业链,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倾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市上下正加大交通攻坚力度,进一步打通对外大通道,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打造“一枢纽五高地”,把攀枝花建设成为对接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的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在此过程中,需要同开沃集团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推进攀枝花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希望双方以合作协议签订为新起点,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同心协力加快合作项目建设。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加强对接交流,努力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在简要介绍了开沃集团发展情况后,李从想说,攀枝花是一片投资的沃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发展活力四射、欣欣向荣,这更加坚定了与攀枝花开展深度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双方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努力为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参加会见。(记者 吴禹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