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09/23

  

  啊喇稻谷香。 (袁豆 摄)

  9月22日,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盐边县“新九香米”主产地新九镇平谷村留米组500余亩稻田开镰。

  上午11点,留米组村民杜志军家的田垄里、晒坝上,割谷子、打谷子、晒谷子的人们忙成一片。他家栽种了1.5亩香米稻,产量预计2000斤,按照留米组人保留多年的“老品牌、老价格”标准,一斤新米5元,收入能够上万元。

  新九镇种植水稻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明末清初,曾是“贡米”。如今,留米组200余户农户栽种了香稻168、颠顿502两个品种,今年预计产量150吨,产值150万元。

  走进仁和区啊喇乡大竹村,村民们也忙着收割稻谷,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象。

  啊喇乡种植水稻的历史悠久,在明朝曾被定为“贡米”。今年,啊喇优质水稻协会与湖南国际稻都合作,引进滇屯502品种,提高香米品质。啊喇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4236亩,预计总产量3648吨,总产值5107万元。(沙英 本报记者 梁波 王南桢 特约通讯员 张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