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二滩森林公园打造的建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协 2019/12/25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二滩森林公园打造的建议》(第13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规划,加大政策,加大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实施”的建议

  根据《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攀枝花市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委托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进行了《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编制工作;2016年11月28日,国家林业局批复了《四川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年)》。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我市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禁止开发区补助资金为支撑,持续推进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和森林资源培育。通过持续发力,已完成南大门森林消防车停车场建设(含绿化美化)、千田湾管护站建设(绿化和管护站房屋建设)、菩萨岩管护站建设、生态文化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及能力提升项目。今年正加快推进南大门绿化提升、千田湾生态文化长廊、菩萨岩观景平台等项目建设,加紧研究启动马鹿寨康养步道及管护站项目建设。

  二、关于“加快县级中心城市到二滩景区快捷通道建设”的建议

  二滩景区千田湾南大门距离市区37公里,距离盐边县城15公里,距离米易县城 65 公里。当前,市区前往南大门可借道二滩专用公路,预计车程50分钟;盐边县城至南大门预计车程25分钟;米易县城至南大门可由垭口下高速,借道214省道及二滩专用公路,预计车程70分钟。当前,上述道路虽路面较好,但弯道较多,导致行车时间较长。新建县级中心城市到二滩景区快捷通道是解决景区可达性问题最好的办法,但由于景区目前暂无大型投资项目,财政收支矛盾也较大,暂时不具备新建快速通道的条件,待条件具备后加快推进建设。当前,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通行能力:一是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加大“二滩大道”和“得盐路”交通道路的提档升级力度,有效缩短市中心和米易盐边两县城区到达二滩景区的时间。市交通局已按照《攀枝花市景区景点旅游交通运输保障方案》要求,全力抓好新开假日旅游直通车每天往返市中心至二滩(红果班)线班次。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县)区、飞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至二滩景区的旅游交通标识。三是二滩交警大队持续加大二滩景区道路安全管理(监控、执勤)等工作。

  三、关于“建设二滩建设博物馆,加快国际项目合作”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水务集团编制完成《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二滩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方案》(即《三线建设博物馆之——二滩建设展览馆设计改造方案》,并于2019年4月12日通过审核。按照改造方案要求,将对展览馆现有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改造,总投资1200万元,计划年内完工。2019年5月8日,我市举行了二滩建设展览馆(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二滩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仪式,相关建设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市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市二滩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履行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行业管理职责,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的运营管理职责。待年底项目完工后,将正式向市民开放,广大市民既能体验二滩工业文化,又能在此休闲纳凉。

  感谢您对二滩国家森林公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林业局      

  2019年7月8日